柏林,一個反思德國歷史的城市

詳細的歷史述說都在引領人們去反思這段過往,並警惕著世人別再重複同樣的錯誤。

Hi YJ

謝謝你那麼詳細的跟我介紹德國這個國家,讓我更認識德國的福利制度,而這禮拜我剛好去了德國的首都柏林旅遊,因此想跟你分享一下我這趟旅程的一些收穫。

雖然只待在柏林短短四天,我卻覺得自己完全愛上這座城市,或許是跟這個城市很有緣份,或許是因為這座城市充滿著豐富的故事,或許是因為能有機會與當地人聊天而更深刻了解當地,於是與這座城市產生了一些連結。

在柏林的幾天,我前往參觀很多當地的博物館,包括猶太博物館、恐怖地形文物館、柏林圍牆紀念館、查理檢查哨博物館、DDR博物館等等,這些博物館都擁有豐富的館藏文物與照片,更透過詳盡的文字向大眾述說這些時代的歷史。一個個規劃完善的博物館都讓我更了解德國及柏林在二戰、冷戰時期所發生的事情,而我更驚訝於德國人勇於面對過往所犯下的錯誤的態度,每個博物館不只詳細的紀載過往所發生的事情,當然也毫不避諱地敘述很多當年德軍殘酷的屠殺行為,例如我非常印象深刻的恐怖地形文物館,館內以文字及照片介紹德國的祕密警察軍官組織,包括SS、SD、Gestapo等,向大眾述說當年在二戰時期這些軍官警察的職權功能、實際行為以及他們隨著時代的角色變遷,到最後這些軍官在戰敗後受到國際審判的過程。

另外,同樣也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猶太博物館,一直都很希望能參觀這個博物館的原因是,我們常常會了解到當年德國人是如何迫害猶太人,但卻很少真正有機會去了解為什麼德國人會對猶太人產生偏見,進而轉化為大規模的仇殺行為,從剛進入博物館時,我聆聽著語音機器撥放的導覽,聽著此博物館的設計者說著這此展館希望能讓大眾了解對一個民族的偏見是如何產生的,並會帶來怎樣的後果。博物館內一開始介紹猶太民族的早期歷史,接著更展示猶太人和德國人在歷代之間的關係,從一開始猶太人就一直因為宗教信仰等因素而不被德國人接納,在早期常被貼上視錢如命的標籤,甚至也遭遇驅逐等迫害行為,但隨著時代變遷,猶太人積極地融入德國社會,甚至將猶太聖經翻譯成德文版本,然而在德國一戰戰敗後,德國人開始將戰敗以及之後面臨經濟大蕭條的問題都歸罪於猶太人,當希特勒開始掌權後,更將反猶太人的意識植入政策當中,於是偏見開始合理化地轉變為大規模的歧視及屠殺行為,當參觀博物館後,我了解到長期以來在德國的猶太人面臨著自身認同問題,德國人一直都對於他們存有偏見甚至歧視,也讓我了解到兩個民族之間的問題絕不是在短時間內產生的,而是要去觀看其歷史脈絡,才能了解他們長期之間的關係,而這些都值得我們去審視自己所認同的民族是否也長期對於其他種族存有偏見,我們若一直習慣用偏見去概括一個民族,那麼類似猶太民族被迫害的事件是否又會重演,因此,我們該思考這些偏見從何而來,又該如何消除,此博物館就是希望讓人們反思,讓錯誤不再重演。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f2 preset

– 柏林猶太博物館館內一景 –

除了透過參觀這些博物館,了解德國人願意面對及審視歷史的態度,更透過與德國當地的年輕人聊天,才知道原來德國人在上歷史課程時會詳細地說明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歷史,他們毫不避諱向後代敘說過往的錯誤,那位德國人更向我說,很顯然二戰時期德國人的確犯下大錯,而我們了解這段歷史的用意就是為了讓我們了解過去,才能讓我們選擇我們要的未來,更不再讓後人重覆同樣的錯誤。我在柏林街頭經過新崗哨,現又名為「德意志聯邦共和國戰爭與暴政犧牲者紀念館」,在紀念館前有段文字向無數在當年在戰爭與暴政下犧牲的人們道歉,我想或許正是因為德國社會願意面對並檢討過去,才能讓社會重新復甦起來,並成為一個包容、多元的社會。

IMG_7434

– 戰爭與爆爭犧牲者紀念館外的文字 –

在柏林除了參觀博物館外,也體驗了當地的夜生活,和一群我的台灣朋友認識,並在同間公司上班的德國朋友們去逛聖誕市集、品嘗熱紅酒,晚一點更一起去附近的酒吧喝些小酒,柏林當地人去的酒吧都藏身在一些外表有著許多街頭塗鴉的房子裡,而酒吧裏頭則隨著時間越來越晚而越來越多人,我問德國朋友說是否德國人都特別愛喝酒,我甚至以為德國人每餐都一定會配酒,他則回我說他們其實並沒有這麼頻繁地喝酒,其實只有假日或有聚會時才會一直喝酒,他笑著說德國人很有紀律的,他們追求有紀律的生活,因為這樣會讓他們在辦事或工作上很有效率,而他們因而能享有更多自由的休閒時間,這些時間就可以用來和朋友們去外面喝些酒、聊聊天,因此他們”work hard, play hard”,他們工作時認真投入工作,休閒時間也認真享受放鬆的時刻,或許在台灣或亞洲社會,我們總是強調勤奮,甚至許多公司都讓員工加班到很晚,或利用假日繼續工作,工作很難與生活分開,但我卻看到這些我已在上班的德國朋友們,他們很認真的工作,卻也能被保障一定程度的休息時間好好放鬆,同時也認真地享受這些休閒時間盡情玩樂。看著酒吧喝著酒、聊著天和隨著音樂跳著舞的人們,看著凌晨三點在營業24小時的柏林地鐵裡頭的洶湧的人潮,看著在地鐵站裡坐在賣票機器上唱著歌喝醉的人們,或許原本會不太了解為什麼外國人總喜歡晚上在外頭喝酒玩樂,但現在我更能夠去理解這樣的文化,喝酒作為放鬆、休閒、社交的一種管道已深植當地的文化,或許那是他們在他們的價值觀下所選擇的生活方式。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t1 preset

– 柏林圍牆 –

這四天在柏林的旅程,讓我看見這座大器、整齊、有秩序的城市,也讓我感受到她豐沛的文化活力,作為一個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城市,柏林向大眾述說著過往的歷史,卻也不停地往前邁進。我想我在這裡所看到的、感受到的、體驗到的足夠我記得很久很久。

不知道最近的你過得如何,期待你的回信:)

AH
2015.12.1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