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效率、高成就?

” The dog equally study, the gentleman equally plays. (學習時,要像狗一樣的拼命;玩樂時,像紳士一樣的優閒)”

Hey AK,

12001882_930464890333239_196633185_o

今天終於邁向交換的第二週,在這裡開戶需要兩週、居留證的申請也要花一個月甚至更久才可以核發,一開始還會埋怨這裡的做事效率,然而隨著瑣事開始慢慢解決、生活開始步上正軌,我開始對於整體的行政效率和歐洲國家的做事方式有了不同的理解:雖然歐洲的效率普遍較低,但在國際上如經濟、社會進步與GDP等種種成就卻不比汲汲營營追求工作效率的亞洲還要差,我過去總是以為是歷史賦予了這些國家這項先天的「優勢」,然而在這裡學習一陣子後,我終於了解到其實在這裡與其重視可能會壓縮生活品質的效率(Do the things right),他們更加重視效能(Do the right things)和所學的應用,除此之外,我也慢慢開啟了衝刺學業模式,今天就針對這個新生活模式來分享=)。

本週我們經濟學院的所有課程正式開學,我選修了一堂”Essential of Business Entrepreneurship”,當時選擇Utrecht University的時候,對於這間大學課業出了名的重傳言時有所聞,但以為在台大所受的訓練已經能應付這邊的課程難度、深度和廣度, 豈料這邊一週給的Case數量竟然是我們台大湯明哲教授產業經濟的1.5~2倍,且論文不僅限於學術研究,還有案例研討、成功企業分析等多元內容,而且篇幅也多在20頁以上,教授上課首重的是大家把案例內容作應用與理解,而不僅是像我們以前碩一產經的分析結構(S)、行為(C)和成效(P),最後再給出一個最可能的結果,因此,第一週開始的課業,讓我深深的了解我需要花更多功夫在預習、複習與融會貫通,課程大綱所言「每週需要花16-20小時準備該課業」的Loading原來是真有其事。

不僅如此,這裡的生活模式也顛覆了我對於國外大學生的印象:雖然每天晚上的夜生活不免充斥著酒吧、Party和各式各樣的社交活動,但是他們其餘時間的用功程度幾乎可以用「手不釋卷」這個詞來形容,無論是在煮飯之餘、下午茶時光還是火車上的移動過程,同學們總是拿著案例或是課堂講義用心研讀,積極的把握歐陽修所說的「枕上、廁上和馬上」等讀書精華時光,英文裡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The dog equally study, the gentleman equally plays. (學習時,要像狗一樣的拼命;玩樂時,像紳士一樣的優閒)」我從國外的同學身上學到的人生哲理是:「心,收了就要收的徹底,玩過了就要用功讀書,辛苦一陣子,有時候便能享受一輩子。」

除了我自己選修的課程之外,我也選修了「荷蘭當代社會」這們課,在觀察大家分享各自選修動機以及上課與教授流利的應答荷蘭歷史脈絡導致的今日社會局勢後,我們不難看出上周所提及的競爭力所在-從小到大,不停的考試讓我們僅僅了解許多曾經發生的歷史事件與年代,但是我卻從來沒有想過其文化意涵以及對於我們後世所帶來的影響,看似有歷史知識,說穿了只是一個虛有其表的空殼、像極了一個只會背書而不懂融會貫通的老學究,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不斷的敦促自己的要具有相對性思維和判斷力 (我想,現在台灣的媒體重口味、以偏概全、試圖炒作輿論來增加銷量的作法,大多已經把我們的這項能力消磨殆盡了,原本解嚴後媒體自由增加視野、讓國人邁向國際的初衷卻適得其反,造成我們的眼界更為狹小,媒體往往報導的東西都傾向迎合大眾口味,具有深度和國際脈絡的新聞往往不會出現在主流的節目時段上,取而代之的是諸位名嘴用各式各樣的角度和誇大的言詞來講解幾乎不會有解答的「太空之謎」、「政黨革新」等議題),有時候眼見並不為憑,要設身處地去了解當事者面對了什麼問題、應該有什麼更好的處理方式,而不是成為網路上所謂做不出任何的實體貢獻和建議的「酸民」;我不想要被強勢文化給壓制、併吞,這樣一來,我們不僅更要徹底的了解自己的文化,也要同時效法國際上同齡學生的作為,認同自己、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並進一步將學校所學實際運用在生活上,讓「學習」不再只是單方面的自我封閉,而是變成能夠與同儕齊頭並進的墊腳石。

期待你的來信!

Vriendelijke groet (Best regards) ,
CK

CK

2 thoughts on “低效率、高成就?

  1. 「The dog equally study, the gentleman equally plays.」
    一開始的標題就下得好棒!
    後來引用歐陽修所說的「枕上、廁上和馬上」更是經典XDD
    除了無法相信case數量竟是阿湯哥的倍數以外
    長年以來對從台灣媒體中聽到的東西方文化比較總是半信半疑
    謝謝分享!
    剛升上碩一 才體會到台灣大學對我們的好
    不過終究是會死於安樂 實在不能總是「贏在起跑點,卻輸在終點啊>///<」
    關於考試的型態 好像大家都有那麼一點共識
    但最後卻花了大部分的力氣在政治上 非常可惜:(
    希望自己的思考自己救!從此刻起開始拋棄content,擁抱context!
    期待下一篇的交流信~謝謝:DD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