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從吃開始了解

沒想到離開臺灣之後,我會這麼快就開始想念臺灣食物的滋味

20150830_180823

海鮮辣湯

Dear CK,

안녕하세요!그동안 잘 지냈어요?

在首爾的生活不知不覺來到第三周,好像漸漸習慣這裡的一切,雖然同在亞洲,漫步在街上,觸眼所及的人或建築物好像和家鄉的台北沒什麼不同,但是在這邊實際生活之後,才真正體會到這個國家的底蘊,和臺灣不只語言不同而已。就讓我從吃開始說起吧!

我想你一定也和所有臺灣人一樣,一提到韓國的飲食,必定想到泡菜,好似他們無辣不歡,是的,我在這裡幾乎每餐都紅通通的,也都吃的到泡菜,但是要和你分享的不是這個,而是他們在飲食上的不成文規定。

在韓國,如果你想一個人自己去餐廳吃飯,是一件困難的事情!這非常好玩,因為我們在臺灣,即使一個人去餐廳吃飯也無所謂,但是在這裡,他們似乎一定要成群結隊去餐廳吃飯。會發現這個小事實的原因是因為當我和朋友到餐廳用餐的時候那的小笑話,因為我們一看到菜單發現有點貴,一道餐點大概是16000韓圜,對於節儉的交換生來說只好硬著頭皮點下去,沒想到在確認點餐時,服務生很驚訝的問我們:你們確定全吃得完嗎?原來他的分量都是兩人份起跳,價格即是兩人份的份量。即便是去到學校附近的飯館,只要我們同行的人有點相同的餐點,例如部隊鍋,他會直接用一個大鍋子放在中間煮所有點的人的份!所以我認識的韓國人說,要去餐廳千萬不要一個人去,多人合點真的保證吃得划算,餐廳用大鍋煮並且還會多加菜!有些餐廳或許不會有我前面說的價格即是兩人份,但是還是會加個要點兩人份以上的限制(像是烤肉類很常如此!),我常和朋友笑說這簡直是歧視單身的人嘛!不過事實上,如果你走在韓國大街上,不誇張,他們情侶比比皆是,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他們都穿情侶衣,不被閃都不行!這也是韓國非常特別的情侶(Couple)文化,等之後再和你深度分享。

事實上,韓國人特別不喜歡自己一個人去餐廳,我想可能的原因很多,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應該是怕被別人覺得沒朋友,因為韓國人真的比較喜歡成群結伴出遊,不管在路上或是在用餐的地方,看到有人落單,那個落單人肯定會遭受異樣的眼光,再來,因為他們也喜歡小酌,喝酒總是也需要個酒伴不是嗎?而且其實韓國是個人際「距離」比較遠中帶近的國家,我的意思是:他們很喜歡結成小團體,然後成員間彼此非常親密,所以才有遠中帶近的感覺!我想可以從韓文裡面找出一點蛛絲馬跡,舉例來說:在韓文裡面他們很不喜歡用「我的」;反倒是更偏愛使用「我們的」(우리),像是提到自己的父母,不像臺灣直接說我爸我媽,而是要說我們的爸媽!對朋友也是喜歡加上我們的○○來稱呼,增加親密感!所以如果你問我覺不覺得韓國人排外,我會說會,但是一旦你被劃入他的人際圈裡,他們會十分照顧你!在吃飯的時候一起吃大鍋飯也是一種團體情感的表達,大家一起分享的感覺。

20150827_173054

中間的大鍋子是我們沒想到會兩人份一起煮的部隊鍋

再來我想和你分享的是在韓國的小菜文化,不論你主菜點什麼,店家總是會附上琳琅滿目的小菜給你!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吃得到泡菜的原因,而且我往往不是因為主菜吃飽,而是這些小菜讓我吃到撐,所以韓國人常說:要知道一家餐廳是不是好吃的餐廳,從小菜就可以略窺一二,像我只花了4000韓圜點了個泡菜鍋,就上來六盤小菜(泡菜、醃蘿蔔、醃菠菜、蒸蛋、貝類、魚乾、火腿肉餅),說到這裡,你肯定口水直流吧!而且可以一直追加續盤,店家不會不高興,因為這表示你對他們手藝的肯定。每次吃飯看到五花八門的小菜,每次都讓我食指大動!

再來就是我發現韓國胖的人真的不多,我和幾個交換生討論的結果,可能是韓國食物在調理上,很少在用油的,從最基本的泡麵開始,你會發現他們裡面附的都是調味粉包(乾拌類的除外),不像我們臺灣泡麵有粉包,也有油包,然後很多食物都是醃漬的,對比我現在想念的臺灣菜,不論是炒青菜也好或是滷肉也好,每道菜幾乎都要用油炒一下,或是要爆香之後大火快炒,甚至是簡單豆漿油條都讓我想念,韓國超市竟然沒有在賣豆漿,當然也不能忘了萬惡的雞排和手搖杯!雖然這前面分享這麼一大段的韓國飲食,但我心裡真的想吃的卻是那麼簡單的家鄉小吃,沒想到離開臺灣之後,我會這麼快就開始想念臺灣食物的滋味,我想遠在荷蘭的妳也是如此吧!

天氣開始轉涼了,妳要多注意身體健康,希望妳在荷蘭一切順利,有空的話和我分享荷蘭的美食,或是你在那邊開伙的食譜,果然出門在外,吃真的是一件大事呢!

Best Regards,

AK

One thought on “韓國,從吃開始了解

  1. 哇~
    深夜看這文章實在太煎熬了XDD
    完全想起在韓國自由行的日子>///<
    之前走在首爾路上 也特別懷疑怎麼沒胖子
    原來是用油的關係!!!
    這一定一定要筆記一下的 不然都穿不下好看的韓貨哈哈(誤)
    韓國的小菜真的是太誘人了~還是明天就來個韓天閤:P

    Like

Leave a comment